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差遣我!美籍醫療宣教士Kent Brantly

肯特‧布萊特利醫師回應了呼喚。

我們將透過布萊特利醫師的朋友及同事來瞭解這位獲得全國關注的男人─目前在接受治療,罹患伊波拉出血熱的醫療宣教士。

現年三十三歲的布萊特利已於週六從賴比瑞亞返回美國。他與另一位美籍宣教夥伴在賴比瑞亞照護伊波拉患者時,不幸感染致命的伊波拉病毒。

另一位感染伊波拉的美籍宣教士─南茜‧萊特波爾

他的朋友及前同事說,從年輕時,神就激勵布萊特利活出與眾不同的人生。他曾帶著宣教使命前往烏干達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坦尚尼亞海地旅行。

「在成為醫師前,他就想成為宣教士。」德州南方基督教會長老 ─ 肯特‧史密斯說道。
「最後,他選擇醫療宣教成為志業。」

去年,布萊特利偕同妻子及兩個孩子前往賴比瑞亞。他透過基督教團體「撒馬利亞人的資助」所主持的「後實習期計畫」,參與了為期二年的醫療服務。

最初,布萊特利只是在當地進行一般醫療,但當伊波拉疫情爆發後,他就接下該團體在首都蒙羅維亞的「伊波拉合併個案管理中心」的醫療主任。布萊特利就是在那裡被驗出病毒陽性反應。現在對於伊波拉病毒並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及疫苗,而其致死率高達九成。

目前布萊特利正待在艾默里大學附設醫院的隔離區,該院就在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的總部附近。

肯特‧布萊特利醫師及妻子琥珀,和兩個孩子

病人優先

布萊特利感染伊波拉的消息讓許多人想知道為何他要甘冒風險。這答案對某些人來說恐怕難以理解。布萊特利在求學時的醫學院教授在本週發行的「印地安納波里斯之星」的專欄提到原因。

「簡單地說,他會回答他受召喚照顧賴比瑞亞的病人。」理查‧剛德曼說道。

但對教會長老史密斯而言,卻一點都不稀奇。他於五年前在教會首次見到布萊特利

「當他第一次踏入我們的教會時,他和妻子就清楚表明...他們要委身於醫療宣教。」

布萊特利在2013年十月前往賴比瑞亞前,他已完成在沃斯堡約翰彼德史密斯醫院的住院醫師實習。

我可以提供什麼好主意?

「我們很驕傲在那裡出現一名英雄,在這種處境下,他試著盡他所能讓當地居民的生活更好。」在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擔任內科醫師,同時也是他的朋友─保羅‧派普說道。

布萊特利印地安納波里斯完成中學,在2003年於德州阿比林基督教大學畢業,並於2009年完成印第安納大學醫學院的學業。根據阿比林大學發行的線上校友雜誌,在大學期間,他透過職業宣教體驗計畫,利用暑假參與海外實習。

「在這裡與肯特接觸過的人都知道他是憐憫、體貼、在所做的事上總是保持樂觀的人。」這項計畫的主持人─蓋瑞‧格林醫師對該雜誌說道。

肯特是這樣的人─他會權衡得失,然後跳脫這個利益方程式,最後他會思考:我可以提供什麼好主意?因為我可以使他人受益,所以這是值得冒的風險?」

或許這可以解釋為何布萊特利拒絕施打治療伊波拉的實驗血清─本週於賴比瑞亞製造出來的寶貴一劑,他要求將血清給同事。

「假如他沒這樣做,我才要感到驚訝。」史密斯說道。

懇切禱告

根據「印地安納波里斯之星」,布萊特利於本週從蒙羅維亞寄了電子郵件給約翰彼德史密斯醫院的同事,他說他很恐懼。

「我懇求上帝幫我從這疫病中存活。」在電子郵件中,他對大衛‧麥克雷醫師說。

雖然布萊特利的妻子與孩子和他同往賴比瑞亞,但當他發病時,他們已在美國。

「許多人問我身體狀況如何,」琥珀‧布萊特利於本週發表的聲明說道「孩子與我的身體都很健康。」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證實布萊特利的妻子及孩子皆未感染伊波拉。

布萊特利的妻子、父母、姊妹從CNN看到他的報導時,哭著搭救護車來探望他。他的妻子─琥珀在稍後發表談話,她說她對丈夫能回到美國感到安心。

「我跟他說話,而他也很高興能回到美國,」琥珀對CNN說「我很感恩神讓他安全歸來,又給他力量能走到醫院。」

布萊特利的家人說,琥珀隔著玻璃牆與布萊特利談了四十五分鐘。肯特‧布萊特利說「他的心情很好,也很感恩。」

========================================
● 本文譯自 Send me: U.S. doctor treated for Ebola drawn to mission work since you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