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信仰反思_平安何處尋

弟兄們,我們不要你們不曉得,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1:8-9

上禮拜六的小組聚會內容是「牧師分享」,宣牧師為了解釋分享的內容,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弟兄因為沒有錢,所以不敢交女友。雖然牧師的本意是弟兄覺得沒有錢,是因為對生活不滿足,所以必須思考聖經的教導: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也就是說牧師認為弟兄自覺沒錢不見得是真的沒錢。但這問題卻激發我思考平安的意義。

「沒錢」的確是我不敢交女友的原因之一。但若從另一角度來看,我把平安建立在「金錢」與「環境」上。充裕的金錢及穩定的環境的確是幸福的要素,我想無人能在動盪的環境建立家庭及發展事業。可是就這世界的發展來看,建立在「金錢」與「環境」的平安是風中殘燭。再怎樣龐大的產業,都有可能因為一場災難而消失,例如日本的311大地震;再怎樣親密的家人,都有可能因為一場意外而分離,例如鄭捷的捷運隨機殺人事件。所以若我失去財產與親人,是否就全然絕望,精神崩潰?毫無疑問,確是如此。

可喜的是基督信仰提供另一種平安之道─建立在神身上的平安。基督裡的平安並非全無傷痛,別忘了保羅乃是殉道而亡,而是心志的剛強。「密室」的作者彭柯麗經歷慘無人道的集中營,期間父親及大姊相繼死於當中,但她靠著信仰度過黑暗的囚禁生活;甫出生就缺少四肢的力克胡哲,所面臨的是希望渺茫的人生,但他卻靠著信仰綻放樂觀的笑容,並激勵許多人。環境可以傷害他們、可以殺死他們,卻無法擊敗他們。也許我們會質疑為何神不直接解救他們?這的確是個好方法,就像上帝在火窯中保護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但我們也可以說,若在惡劣的環境還能保持樂觀,是否更能顯出信仰的能力呢?

不過基督信仰的平安之道並非容易達到,但確實有見證人見證這平安。親愛的主內弟兄姊妹,願我們都能經歷這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